鲸鱼森

再浪漫一点啊♥

indesign中版面网格和标点挤压的使用(基础版)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作者:绿墙山


介绍除了【文本框架】之外的文字排版方式——【版面网络】。另外扩充一些关于避头尾和标点挤压的知识。

这两者之间没什么必然联系,就作为给阿矾《Indesign同人本排版傻瓜教程》的补充吧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1、版面网格的设置和使用

在学习版面网格之前,至少应该掌握文本框架(即一般文本框)的使用。关于这一点请移步阿矾的教程《Indesign同人本排版傻瓜教程 第一弹》。

版面网格是另一种排文字的方法,用法上和文本框架略有区别。因为本人能力有限,所以在这里就初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东西的用法,当做对阿矾那个傻瓜教程的补充。


1.1 建立版面网格

从新建文档时就可以进行版面网络设置:

如果采用文本框架,此时就选择最右的【边距和分栏】来设置。而我们这里介绍的版面网格则点选中间的按钮。点击后进入版面网格的设置:

这时候可以发现:①页面上出现了稿纸一样的网格;②可以新建版面网格。

【网格属性】的设置和文本框架差不多,按需求自设。注意上图红色框。其中【垂直】和【水平】两项,可以设置网格的形状,默认是正方形,可以按需求压扁或拉长。字间距也可以按需增减。而这里的行间距和一般文本框略不同,是指上一行格子的底线与下一行格子的顶部之间的距离,在这里设置9点相当于行距(9点+字号9点=18点),注意不要和文本框架里的设置搞混。

【行和栏】的设置,这里我们可以发现,版面网格是按照字数x行数来定义版面的。勾选【预览】之后可以在后面的页面上看到效果,根据版面的需要进行设置即可。

【起点】的设置,如果选择【上/外】,则是以网格的上外角(见上图蓝色框)为基准,据此调整网格的位置。

确定之后页面变成了这样的网格。


如果在已建好的文档里想进行版面网格的修改,可以通过【主页】功能来设置。关于主页的基础继续参见阿矾的《Indesign同人本排版傻瓜教程 第二弹》,这里不赘述。

点选需要设置的【主页】之后,从主菜单里选择【版面】→【版面网格】,就能进入刚才的编辑页面了。设置好之后将主页应用到相应的页面中去。


1.2 版面网格的使用

建好网格之后,从工具栏里找到网格工具。下图蓝色圈是文本框架工具,而我们要选择的是红色圈里的【水平网格工具】或【垂直网格工具】。

选择后在页面的网格中拉出自己需要的网格,一般就按照刚才建立的网格来拖拉就可以了。这时候就会新建一个网格框,位置是可以移动的。

网格框的文字导入和文本框差不多。

网格框的右下角可以显示实际的字符数。点击右下角的红色小加号,和文本框一样可以自动填充后面的网格。


单击网格框,右键,在【框架类型】中可以让【文本框架】和【框架网格】互相转换,也可以在【框架网格选项】中进行修改。

进入【段落】设置界面,像文本框架一样,可以设置段首缩进(下图蓝色框),但【段前间距】和【段后间距】(红色框)设置无效了。也就是说使用框架网格,就没办法设置段间距。(关于段间距是啥,请移步我之前写的《简单粗暴的同人本排版教程-Q&A版》)如果想采用小行间距+大段间距的排版,貌似就不能用版面网络,而得去用文本框架了。

此外我们也可以发现,虽然有网格,但文字并不是对齐的。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对齐强迫症患者,那么看到下面的第二行就会觉得浑身难受:

这是因为标点挤压的存在,我放在下一个部分中来说。


1.3 框架网格的运用

目前来说,使用框架网格和一般的文本框架似乎没多大区别。框架网格如果设置熟练的话,操作的简便程度和文本框架是没有什么区别的,而且除了段间距之外大部分段落样式都可以应用(关于段落样式的简单应用还是请看阿矾的《Indesign同人本排版傻瓜教程 第一弹》)。

以基础的同人本排版而言,这两种方法都没有问题。个人感觉框架网格会比较整齐,推荐将框架网格和普通的文本框架混合使用,例如正文采用框架网格,标题是普通文本框架。

说网格比较整齐的原因,主要针对强迫症患者。下图是采用一般的文本框架做的示例,仔细看会发现因为左侧页面正文的文本框长度和右边不同,所以左右两侧的正文是对不齐的(注意左右两侧的最后一行)。用版面网格是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的。这里只举着一个例子,大家自己多体会吧。




2 标点挤压设置

2.1 标点挤压的概念

关于标点挤压,可能有很多人觉得陌生,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。indesign的帮助文档上是这么写的:

在文本排版中,通过标点挤压控制中文和日文字符、罗马字、标点符号、特殊符号、行首、行尾和数字的间距。也可以指定段落缩进。

说简单点,就是各种标点符号占多大的空。不妨回忆一下中学时候用作文稿纸写作文的时候,逗号、顿号、句号占一个格子,而如果句号和引号相连,则两个标点共用一个格子……诸如此类的规则,在ID里面是可以手动修改的。标点的空间需求可以是刚性的,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浮动(即“挤压”)。

通常来说,如果是【逗号+引号】连用,逗号占全角,引号占半角,加在一起是一个半格。

但由于有时需要避头尾,因此标点会相应发生挤压。由于标点挤压的存在,文字可能不会全部对齐,这在版面网格界面里尤其明显。也属于正常现象。

什么叫避头尾?比如在word里写一段话,每一行的第一个字符不能是逗号、句号、冒号等标点,如果刚好遇到这种情况,那么:①把上一行的标点挤一挤,让这个逗号句号冒号挤在上一行的末尾;②把上一行的最后一个字挪下来,那么上一行的标点和字间距都可能会拉开,而下一行的开头就是一个汉字加一个标点。在word里会按照一定默认规则来执行这个避头尾设置,ID也有一套默认的避头尾设置。

在中文排版里避头尾设置是必备的,不然你很可能就会得到如下的奇葩物:


如果排版做成这样,就可以去切腹了。

下面来告诉大家如何在ID里设置。


2.2 避头尾和标点挤压的设置

在【段落】窗口里能找到避头尾和标点挤压的应用设置。在【避头尾设置】里选择【简体中文避头尾】,在【标点挤压设置】里选择【简体中文默认值】。


关于避头尾,一般选择默认就OK了。标点挤压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调整。在【标点挤压设置】的下来菜单里选择【基本】,或者从主菜单里进入:【文字】→【标点挤压设置】→【基本】


上图中蓝色的位置,可以设置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,比在【段落】里自己手动调整段首缩进要准确。

点击【详细】则可以进入更繁琐的界面:


标点挤压的基本思路是【上一类】和【下一类】之间的挤压。比如这句话:

“排版是个体力活。”

其中开引号是【排】字的【上一类】,【排】是开引号的【下一类】;【活】是句号的【上一类】,句号又是回引号的【上一类】。

具体的设置大家可以自己尝试,总之挺复杂的,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功能。

另外有一个关于全角字符和半角字符的问题,标点、数字和字母都会涉及。有时候在word里面没法直观地看出是半角还是全角,但可以统一调整。Office2013版的界面如下图,红圈里【更改大小写】→【全角】。


2.3 标点挤压模板的使用和导出

我在之前的排版教程里有推荐过,这次也还是推这个模板(戳我),大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自己做调整。或者就直接应用ID里面的【简体中文默认值】。这两种挤压模板的区别,自己应用一下就知道了。

如果自己设置了一个模板,在修改好设置之后,选择【储存】,之后可以反复在该文档内应用这个模板。那么跨文档要怎么办?

解决方案:保存这个文档。不管这个文档是什么,作为indd文件保存之后,在新的文档里进入【标点挤压设置】界面,在右侧选择【导入】(下图红色框),选取之前保存的那个indd文档,那么之前文档里所有的设置方案都会导入进来(在下图绿色框中下拉选择)。上面推荐的那个模板下载后也是这样用的。




就说这么多,有问题欢迎指正!

评论
热度 ( 16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鲸鱼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